close

2019.03.09
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最近看到I Mean Us前往SXSW的消息,覺得會抄的有糖吃太誇張了,就算他們官方FB說不再回應也不代表疑似抄襲的這件事就該就此沉默。
能在網路上留下紀錄讓多一個人知道也好,讓人在搜尋I Mean Us的時候有機會先看到他們抄襲的相關文章,然後思考到底要不要支持那樣的樂團。


---
 

2018年九月中,I Mean Us樂團(後簡稱IMU)被爆出抄襲他人歌曲的風波,然而在IMU發表官方唯一回應之後事情就被冷處理了。

一開始是Manic Sheep(後簡稱MS)的團員發文:

(截自MS團員個人FB文章,設定為公開,搜尋第一句hashtag可找的到)
 

因為出現了MS抄襲IMU的說法,MS團員受到影響才發文澄清,然後陸續有其他人指出IMU其他疑似抄襲的案例


(截自網友Plurk,搜尋I mean us抄襲都會出現)


後期又有人在IMU官方FB上回覆說發現第三首,You So 結尾的riff抄了never young beach的どうでもいいけど。
不過IMU對此並沒有發表任何回應。


---
 

那就先來聽看看這六首歌囉。

對照組一:

IMU - Dance! 收於2018首張專輯
https://imeanus.bandcamp.com/track/dance

MS - Dream 錄音後無發行,僅於2014年前演出過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sFEr2iw_pg

因為不喜歡IMU所以沒整首聽完Dance!,但聽十秒就能發現雷同之處了。
 

對照組二:

IMU - I Don't Know(demo) 發行於2016
https://imeanus.bandcamp.com/track/i-dont-know-demo

Berserker Children Club - I Don't Know 發行於2013
https://berserkerchildrenclub.bandcamp.com/track/i-dont-know

一樣,兩首的前十秒就能聽出雷同之處,這次還連歌名都相同了。
 

對照組三:

IMU - You So (Youth Soul) 發行於2017
https://imeanus.bandcamp.com/track/you-so-youth-soul

never young beach - どうでもいいけど 發行於2015
https://youtu.be/FYBvfpjxcYA?t=189

這次要聽比較長,You So 35秒處開始跟どうでもいいけど 三分鐘之後的部分,相似度也是極高。


不曉得大家聽完後有什麼想法呢?


---


再來看看IMU於9/16日親上火線,在官方FB發了公開聲明:

(截自IMU官方FB)

 

嗯好,接下來是我的質疑。

首先第一點:2016就聽過MS的歌並也覺得很雷同了,那為何當時沒有跟MS團員聯絡過呢?
直到對方出來說話才趕快私下聯絡,難道之前沒事就想說可以僥倖混過去嗎?
而且你是要發行販售的東西,都事先知道有雷同之處了,沒告知對方也沒調整曲子,我不認為身為創作者應該這樣做。

第二點:IMU似乎沒有聯絡日團Berserker Children Club。
就算對方樂團看起來不像有在活動了,也不該就這樣帶過吧,還有唱片公司可連絡呀,但IMU連提到跟對方聯絡不上之類的表示都無。

第三點:聲明是唯一回應這招超強硬,不管其他人怎麼質疑都不需要回答了嗎?
留言也全部都不需要回的,居然還有樂迷買單才誇張。

第四點:never young beach的抄襲提問因為是在聲明發布之後才有人貼,就也沒回應了。
但是這首的抄襲疑問應該要分開來講吧?IMU的聲明只有針對前兩首,為何第三首抄襲不回應。
然後你一張專輯才八首歌而已,就有三首跟別人的歌超級雷同,這說得過去嗎?


最近看到各大音樂節都有IMU覺得越來越受不了,明明很多人都知道他們有抄襲疑慮的,卻完全沒看到抵制。
難道會抄得有糖吃嗎?這種團你讓他紅,是要抹煞其他認真創作的樂團嗎?
就連一開始消息爆出時也很少看到人說要退票抵制(剛好在發片場前),是大家不在乎抄襲這件事還是鐵粉超死忠?

最扯的是2019三月(現在)還要去美國SXSW演出,居然入選官方的The Austin 100推薦。
反正美國官方沒關注日台樂團,不知道你們的抄襲風波就沒關係嗎?

MS那首事主樂團後續不太在意也就算了,但是總共有三首耶?
再重複一次:一張專輯才八首歌,就有三首跟別人的歌超級雷同!

 

另外補充個網友提供的,鍵盤手在IG的回應很嗆:

 

以上,若之後還有任何新消息會再update。


arrow
arrow

    St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